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立项 | 科研成果 | 开放交流 | 本科生科研训练 | 学术委员会 | 服务与合作 
实验室概况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科研条件 
 管理制度 
 开放基金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药学院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方法
2019-01-09 14:03  wdcm

1.     实行安全责任制。药学实验室包含药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制药工程实训中心、科研平台。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人“上墙”明示,责任到人。

2.     危化品购置接收流程。根据本学年本学期的教学进度审批表,依照实验名称、实验学生人数及实验指导,填写《教学科研物资购置计划表》,报送资产装备处物资供应科,由资产装备处指定供应商提供合格的实验用品。对照清单核对数量,包装无破损、无泄漏、与实物相符方可入实验室。

3.     危化品保存和使用。药学实验室危化品主要是浓盐酸、浓硫酸、乙腈、甲醇、乙醇等,易燃、易爆化学品要防止高温和爆晒,腐蚀性药品要防止直接接触,熟知危化品正确、安全使用方法。危化品专柜存放,钥匙由管理责任人负责,只有管理人员才能接触。使用前必须登记,填写《危化品、易燃易爆品出入登记表》,包含入库、出库及存库的日期及数量信息,确保危化品不外流。对过期变质,包装破损的危化品,及时与学校装备处取得联系,妥善安全处理。

4.     有毒有害的废液处理采取分类存放,已购置20多个50升耐酸碱废液桶,定期与装备处联系运走,由有资质的公司处理。

5.     实验室安全排查长抓不懈。实验前期、中期及后期的仪器、设备、试剂(尤其是危化品)使用过程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有事前评估、事前预防,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做好安全排查记录。

6.     坚持实验人员安全巡视制度。对实验中操作使用不规范、不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发现隐患,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熟记火警电话119

7.     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如有突发事件,首先自救并及时报告院领导及院保卫处,电话:8891110,院内火警8891119,协助保卫处现场勘查了解情况,进一步调查,实验员负责记录事情经过及处理,学校保卫处决定是否报告公安机关。

8.     组织实验安全责任人及师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消防演练:熟知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火中逃生等应知应会知识,构筑第二道生命安全“防火墙”。

                                             

 药学院

2019110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南路30号 版权所有: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5017111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