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立项 | 科研成果 | 开放交流 | 本科生科研训练 | 学术委员会 | 服务与合作 
实验室概况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科研条件 
 管理制度 
 开放基金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医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2018-12-02 13:18  wdcm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发扬学术民主,实施科学决策,完善实验室学术工作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依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学术委员会受湖北省科技厅和依托单位湖北医药学院委托,是本实验室学术评议、审议、论证和决策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

第二章  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任期

第三条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中药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9-12人组成。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

第四条    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湖北医药学院推荐,湖北省科技厅聘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由湖北医药学院聘任。委员人数不超过十二人,本单位的专家不超过总数的二分之一,中青年学术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每次换届更换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年龄不超过七十岁。

第五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任期均为三年,届满换届。若遇特殊情况(如出国、调动等无法继续履行职责)而出现空缺,则另行补充。

第六条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具备以下条件: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原则性强;专业特长可以涵盖不同学科领域,以保证学术委员会能从相关领域的不同学术角度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实施有效指导。

第三章 学术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

第七条    对实验室发展规划提出咨询意见;讨论、确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对实验室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的方案、措施提出建议。

第八条  听取和审议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督促、评估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审议实验室主任委托的实验室相关重要事宜的决策、咨询工作。

第九条  对实验室的重大科技决策和重大技术引进项目进行调研、论证,提出建议和意见;对由实验室申报和承担的科技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审议。

第十条  评议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成果和优秀研究人员。对实验室的科技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对科技人员的定岗、聘职提出建议

第十一条  审查与实验室有关的主要学术活动,协调实验室对外联系与学术交流工作。

第十二条  审核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总结,定期对实验室工作进行评估,反馈评估结果并提出改进实验室工作的建议。

第十三条  审定开放课题基金指南和审议开放课题执行情况。

第十四条  监督实验室经费使用情况。

第十五条  审批有关规范学术道德、防止学术腐败的规章制度。

第十六条  学术委员会成员应积极参与学术委员会的各项活动,支持实验室的工作。对因各种原因不能经常性参加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或连续三次无故不出席委员会会议发挥其正常作用的成员,或者因违反工作纪律、不能公正办事的委员,应及时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免去其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格。

第四章 工作方式

第十七条  学术委员会实行例会制,每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根据研究所的建议或研究所里发生重大科技事项召集不定期会议。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会议组织工作。

第十八条  学术委员会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任何问题,每个委员都必须公开发表意见,最后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时,实际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在对委员会决议进行表决时,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实际到会委员同意,且达到委员会全体委员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方为有效。根据需要,学术委员会可邀请其他同行专家列席会议,或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第十九条   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的方案,学术委员会主任认为有必要时,可指定一名或几名委员提出初审意见交全体会议审议。主任因事不能出席时,可委托副主任主持召开。负责实验室具体工作的主任可根据情况需要,在必要时提请召开学术委员会议。

第二十条  学术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如有人提出复议,需先由秘书出面征得半数以上委员的同意,方可召集全体会议进行复议。经复议通过的决定不得再行复议。

第二十一条  采用会议或通讯评议方式进行基金课题评审。

第二十二条  建立会议记录制度,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日期、地点、议题、出席委员名单、评议意见、审议结果、主任委员签名。

第二十三条  学术委员会主任缺席时,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会议;委员因病、事假不能出席学术委员会会议时,必须向秘书请假;学术委员会主任认为有必要并征得该委员的同意,可指定一名教授(研究员)或副教授(副研究员)为代表,出席学术委员会会议,并行使委员的权利与义务,但无被选举权。

第二十四条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讲学、短期工作、参与项目、组织科学研究、派研究生等多种形式积极参加和支持实验室的工作,实验室为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第二十五条  学术委员会作出的决定由秘书负责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并报告落实情况。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六条  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实验室,由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如有与上级部门颁布之有关规定不符之处按上级部门之规定执行。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南路30号 版权所有: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5017111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